神探李昌钰解密 DNA背后的真相

0

魔鬼藏在细节里!在这个讲求科学办案的时代,全球有许多重大悬案都靠着关键微物迹证的科学分析,得以真相大白,鉴识科学( Forensic Science)俨然已经成为一门显学。其中,旅美华裔鉴识专家 李昌钰博士,凭借著对鉴识科学的热情与投入,多年来解开无数陷入胶着的谜团,而拥有现代福尔摩斯的美誉。10月底的国际基因体研讨会(ICG-10),特别邀请李博士莅临演讲,解密DNA背后的真相 (DNA Evidence in High Profile Cases)。

李昌钰博士,来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Dr_Lee_Official_State_Photo.jpg

李昌钰博士,来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Dr_Lee_Official_State_Photo.jpg

李昌钰博士表示,近代分子生物技术的进展非常迅速,早从1980年代开始,DNA序列分析已经成为鉴识科学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主要应用包括: 身份鉴识、犯罪事实、犯罪手法、证实或推翻不在场证明、重建犯罪现场甚至证明或推翻判决。以当年美国纽约911事件为例,成千上万的失踪者与罹难者,透过家属的DNA分析比对,身份才得以辨识。李博士也举例,在食人魔杀人分尸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绯闻案、美国职篮明星科比布莱恩(Kobe Bean Bryant)性侵疑云案和美式足球明星OJ辛普森(Orenthal James Simpson)杀妻案等案件当中,都是透过DNA的关键证据,才能让真相水落石出。要找到这些微物证据,保留犯罪现场最为重要,完整的犯罪现场能够重现当时情况,有利于抽丝剥茧解开谜团。但李博士也坦言,DNA证据并非万能,在面对诡谲复杂的悬案时,必须有逻辑地串联所有迹证的关联性,加上一些“想像力”去推测,并用科学的方法来验证,让证据说话找到真相,这就是鉴识科学的精髓。

最后, 李昌钰博士总结,DNA鉴定未来发展的趋势包含几个重要的面向:
1.极微量DNA与SNPs分析
2.DNA快速分析
3.第二代(次世代)DNA定序技术应用
4.生物地理(Bio-geographical)与祖源分析(Ancestry Analysis)
5.微生物DNA与非人类物种的DNA分析
6.NA统计与数据分析
7.全球性的生物性标记与大数据数据库的连结

李博士认为现阶段快速发展的次世代DNA定序技术与大数据演算,未来将是鉴识人员非常有力的工具和助力,他更鼓励在场所有年轻学者,勇于投入鉴识科学领域,追求真理与真相,贡献人类社会。

 

文 / John Hung

Share.
error: 注意: 右键复制内容已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