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栽培 生技新創公司公開募股

2016年1月最亮眼的投資新聞大概就是Editas Medicine生物醫藥科技創業公司 (之後簡稱Editas)申請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募股)了。有比爾蓋茲和谷歌創投作後盾的Editas,欲成為第一家專注於使用最新修正缺陷基因技術 CRISPR 和TALENs 的上市企業,初期募股規模為1億美元。

根據波士頓諮詢集團的統計指出,自2013年以來,基因編輯新創公司已募得超過10億美元的風險投資基金,是未來相當看好的投資標的。這些投資在基因編輯新創公司的投資人冀望更加精準的DNA編輯能力, 他們認為利用這些技術可以將人體內的任何基因打開或關閉以及修改。藉此能夠治療各種重大疾病,包括血液疾病、癌症、自體免疫性疾病和遺傳性眼疾。

成立兩年的Editas在IPO申請書上表示,將把募集到的1,500萬美元至2,000萬美元資金用於萊伯氏先天性黑矇(Leber congenital amaurosis),一種先天性視網膜失養症的臨床研究與實驗上。此外會提撥2,200萬美元資金用於與癌症治療公司Juno Therapeutics合作開發針對癌症的基因治療。

Editas已透過發行優先股籌資1.633億美元,主要投資者有兩大創投公司Flagship Ventures和Polaris Partners,持股比例均超過15%。其他投資者包括谷歌創投(Google Ventures)、比爾蓋茲和Khosla創投公司(Khosla Ventures)。

雖然Editas表示目前尚未通過產品銷售產生任何營收,且在「可預期的未來」無法獲得營收。但通過與Juno的合作,Editas獲得了83.7萬美元收入。在2015的前九個月,Editas的淨虧損為6,030萬美元。

20160107_5

延伸閱讀:2016台灣生技產業 聚焦基因體學發展

生技新創公司 下一波投資新浪潮

雖然2015年下半年申請IPO的生技趨勢好像有所減緩,且在12月呈現0家申請的局面。但2016年可能會有一波新浪潮。目前為止除了Editas公司以外,還有四家其他的生技新創公司均在周一提交了準備上市的申請。這些生技新創公司,抓緊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的醫療保健大會一月份在舊金山召開的時機,吸引產業人士和投資人的注意力。

其中有致力於針對免疫腫瘤藥物研發的Corvus Pharmaceuticals抗癌製藥公司,計畫集資額1.15億美元、針對罕見疾病基因治療產品開發的Audentes Therapeutics公司預計集資8,630萬美元、Reata Pharmaceuticals生物技術製藥公司預計集資8,000萬美元、還有Syndax Pharmaceuticals製藥公司預計集資8,630萬美元。

Editas計畫在納斯達克證券市場(Nasdaq)掛牌交易,證券代碼為“EDIT”。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摩根大通將擔任Editas首次公開招股的聯席證券承銷商。

參考文獻

http://www.editasmedicine.com/index.php

http://www.corvuspharma.com/

http://audentestx.com/

http://reatapharma.com/

http://syndax.com/

http://www.ibtimes.com/google-backed-startup-editas-medicine-becomes-first-gene-editing-company-files-ipo-2249202

http://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6-01-05/gene-editing-drugmaker-backed-by-google-gates-files-for-ipo

圖片來源:

http://www.techinsider.io/the-age-of-genetically-engineered-animals-has-arrived-2015-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YcFf2tpB8

Share.
error: 注意: 右鍵複製內容已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