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亞馬遜創辦人押注血液檢測公司! 將致力早期發現癌症

0

位於美國聖地牙哥,基因定序界的龍頭Illumina,最近成立一家新公司Grail(意為聖盃),主打血液檢測能預防癌症,而費用只要1,000美元,預計在2019年上市,屆時民眾到醫院或是基因檢測中心,皆可取得該服務。

Illumina的執行長Jay Flatley表示,美國每年花費900億美元在癌症藥物治療,希望這項血液檢測能幫助社會大眾預防癌症或提早發現,減少醫療資源虛耗。Grail公司總部將設立在舊金山,並已成功向比爾蓋茲、Jeff Bezos冒險基金、亞馬遜創辦人的投資公司Bezos Expeditions以及Arch Venture Partners公司募集超過1億美元的資金。

血液檢測的概念來自液體活檢(liquid biopsy),以高速DNA定序機器檢測出人體血液中癌症脫落的癌細胞或DNA片段,即使腫瘤十分微小,甚至在儀器上不容易顯示出來,血液檢測都能發現。這項技術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以及香港研究機構共同研發,雖然並非Illumina獨創,但Illumina能取得較低的技術成本,讓癌症篩檢更加普及化。

illumina

液體活檢 癌症篩檢的新希望

自1970年代以來,癌症死亡率因患者行為模式改變、有效篩檢或藥物治療而大幅降低,但人們希望不只是治療癌症,而是在癌症形成前就可以觀察到,進而防止癌症發生。由於DNA檢測技術革命性的進展,人類已能夠提早發現並進行手術或放射性治療,也因此許多企業積極投入開發基因定序。

近幾年,液體活檢已變成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熱門投資標的。為了證明癌症可以在還未形成前發現,Grail花費數百萬投資,對3萬人進行臨床試驗,透過大數據分析,希望可以讓檢測技術更加純熟與準確。Flatley提到,DNA定序工程十分浩大,其規模相當於英國國家級基因研究中心(Genomics England)的三倍,研發成本非一般企業所能及。然而,Illumina是全球唯一能將技術成本降低,但仍維持檢測品質的企業,挾帶經濟規模的優勢,希望讓血液檢測盡快普及化,拯救更多生命。再者,Grail推出的抽血檢測適用於任何一種癌症,這意謂著民眾只要抽一次血,即可作各種癌症篩檢,不過該公司也表示目前會先以篩檢肺癌和乳癌為主。

以前癌症篩檢需要動手術、作切片,且在癌細胞轉移的過程中仍可能產生其他變化,而患者為了治療癌症被迫忍受不舒服的檢療過程。但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各種癌症都可以藉由一次性的血液檢測來發現,並且不需花費天價即可進行, 即使是沒有癌症症狀的人也可以放心使用,這項技術的普及,無疑對世人是一大福音。

想了解更多關於液體活檢的資訊嗎? 歡迎報名:
2016亞洲最大的的液體活檢研討會

參考資料
1.http://www.wsj.com/articles/illumina-launches-firm-to-pursue-gene-based-cancer-blood-test-1452463200
2.http://www.technologyreview.com/news/545326/illuminas-bid-to-beat-cancer-with-dna-tests/

圖片來源:
1.http://timesofsandiego.com/wp-content/uploads/2014/07/Illumina-Press-Conference.jpg
2.http://www.heraldsun.com.au/news/liquid-cancer-test-to-replace-invasive-biopsies/news-story/f593aa9ee78482276b1ef375e8071759

Share.
error: 注意: 右鍵複製內容已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