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的盛宴 J.P. Morgan 健康醫療大會

0


生技投資的盛宴 J.P. Morgan 健康醫療大會

J.P. Morgan 健康醫療大會(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是全球生技界矚目的投資盛會,由歷史悠久的J.P.摩根金融公司舉辦,至今已渡過33個年頭,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人、生技公司高階主管以及知名藥廠參與。第34屆會議於2016年1月11-15日在舊金山舉行,針對現今醫療照護領域現況、新技術及未來趨勢進行討論,各家公司也在會上公布去年盈餘和發表新品,希望獲得投資人青睞。為期四天的會議期間,在聯合廣場附近經常舉辦各式各樣的展覽、洽商會、小型會議等活動,場面熱鬧非凡。

這場會議採邀請制度,不對外開放,在網路上也很難找到詳盡的介紹,儘管如此神祕,依舊是醫療保健投資界的熱門焦點,許多未受邀請的行內人士也會來此尋找潛在的合作夥伴,即使無法出席正式會議,只要在周邊大大小小的洽商區中來去自如,就能獲得寶貴的資訊。

在個人基因檢測領域領先群雄的23andMe公司向投資人表示, 2016年將會推出新版的基因檢測報告,希望取得FDA的核准,讓消費者基因檢測(DTC testing)可以成為主流,並持續在基因研究和標靶藥物(drug targets)上追求創新和突破;布隆氏症候群帶原基因定序(Bloom syndrome carrier screening test)已獲得FDA核准,除了可以測出你的血緣、健康程度以及其他特質外,還可呈現37個病症的帶原狀態(carrier status of 37 conditions to consumers);另外,在藥物研發方面,沒有具體說明針對哪些疾病作開發,不過已在去年十月募得1.15億美元。

延伸閱讀:比爾蓋茲、亞馬遜創辦人押注血液檢測公司!

Illumina公司在其原有的定序技術上加以改良,推出新產品MiniSeq系統、基因鑑定技術Infinium XT、以及Firefly。MiniSeq可用於DNA和RNA定序,操作容易且成本低廉;基因鑑定技術Infinium XT,每年可針對1萬個樣本進行測試。正在開發中的半導體定序系統Firefly,錯誤率可低於1%,幫助基因工程學研究更精準,發展更快速;在商業合作上,該公司也和Bio-Rad合作開發單細胞基因定序(Single-cell Sequencing)流程,以及成立的新公司Grail,運用液體活檢的概念,主打血液檢測即可提早篩檢出罹癌的可能,增加癌症存活率。

知名生技公司Myriad Genetics聚焦於提升各種疾病檢測的市場價值,例如該公司的Vectra DA檢測可透過血液篩檢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損傷程度,在2015年為Myriad帶來4300萬美元收入,但執行長Capone認為潛在的市場價值應高達30億美元,因此積極地向更多風濕病學家推廣;致力提高Prolaris測試(前列腺癌的檢驗)的醫療補助(Reimbursement),全球有50萬名前列腺癌患者,市值15億美元,在美國,前列腺癌的醫療補助費用為2億美元,Capone表示他將會在2月時發布關於這項補助的最新消息。另外,黑色素瘤檢測(myPath Melanoma test)有40萬患者的潛在市場,共計有8億美元的市場價值,不過該測試仍在研發中,目前已完成兩項驗證。

Pacific Biosciences公司研發的單一分子定序工具(new single-molecule sequencing instrument)新機型Sequel,較RS II機型多出7倍的產量但價格卻少了一半,碳足跡也降為三分之一,在2015年第四季收到49張訂單,其中40%為新客戶,該公司表示在2016-2017年間,會進一步改良定序技術讀取DNA片段的長度和擴大系統承載量,以降低全基因體定序的成本,公司打算增加晶片密度(chip density)在400萬到800萬ZMW(Zero-Mode Waveguide technology, ZMW)之間,這樣可以降低使用定序技術的成本。

10X Genomics為基因定序界的後起新秀,該公司的核心技術是GEM(Gel Bead in Emulsion)。其作業平台GemCode可以和現有的定序技術相容和互補,產生長片段的訊息,目前該公司在GemCode上推出單細胞RNA定序(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的前製作業組合包(library kit),還有全基因體定序和外顯子組的試劑盒(Kits),並和Illumina的HiSeq X Ten系統相容,且可以產出100萬個區間(partition)和400萬個二維條碼(barcode)。

未來精準醫療產業和大數據、網路息息相關,個人化醫療逐漸成為主流趨勢,投資者對於基因相關治療的前景亦十分看好, 許多新創公司也積極試著通過FDA審核,讓產品盡快投入市場,對需要的民眾而言, 是一大福音, 然而價錢將扮演能否普及的關鍵因素 。

延伸閱讀:消費者基因檢測,遺傳學革命的里程碑

延伸閱讀:基因世代,糖尿病的個人化治療

參考文獻:
http://chempetitive.com/chemunity/jp-morgan-healthcare-conference-worth-fuss
https://www.genomeweb.com/sequencing-technology/illumina-unveils-mini-targeted-sequencer-semiconductor-sequencing-project-jp

圖片來源:
http://www.edelman.com/post/jp-morgan-34th-annual-healthcare-conference/

Share.
error: 注意: 右鍵複製內容已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