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资的盛宴 J.P. Morgan 健康医疗大会

0


生技投资的盛宴 J.P. Morgan 健康医疗大会

J.P. Morgan 健康医疗大会(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是全球生技界瞩目的投资盛会,由历史悠久的J.P.摩根金融公司举办,至今已渡过33个年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人、生技公司高阶主管以及知名药厂参与。第34届会议于2016年1月11-15日在旧金山举行,针对现今医疗照护领域现况、新技术及未来趋势进行讨论,各家公司也在会上公布去年盈余和发表新品,希望获得投资人青睐。为期四天的会议期间,在联合广场附近经常举办各式各样的展览、洽商会、小型会议等活动,场面热闹非凡。

这场会议采邀请制度,不对外开放,在网络上也很难找到详尽的介绍,尽管如此神祕,依旧是医疗保健投资界的热门焦点,许多未受邀请的行内人士也会来此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即使无法出席正式会议,只要在周边大大小小的洽商区中来去自如,就能获得宝贵的资讯。

在个人基因检测领域领先群雄的23andMe公司向投资人表示, 2016年将会推出新版的基因检测报告,希望取得FDA的核准,让消费者基因检测(DTC testing)可以成为主流,并持续在基因研究和标靶药物(drug targets)上追求创新和突破;布隆氏症候群带原基因定序(Bloom syndrome carrier screening test)已获得FDA核准,除了可以测出你的血缘、健康程度以及其他特质外,还可呈现37个病症的带原状态(carrier status of 37 conditions to consumers);另外,在药物研发方面,没有具体说明针对哪些疾病作开发,不过已在去年十月募得1.15亿美元。

延伸阅读:比尔盖兹、亚马逊创办人押注血液检测公司!

Illumina公司在其原有的定序技术上加以改良,推出新产品MiniSeq系统、基因鉴定技术Infinium XT、以及Firefly。MiniSeq可用于DNA和RNA定序,操作容易且成本低廉;基因鉴定技术Infinium XT,每年可针对1万个样本进行测试。正在开发中的半导体定序系统Firefly,错误率可低于1%,帮助基因工程学研究更精准,发展更快速;在商业合作上,该公司也和Bio-Rad合作开发单细胞基因定序(Single-cell Sequencing)流程,以及成立的新公司Grail,运用液体活检的概念,主打血液检测即可提早筛检出罹癌的可能,增加癌症存活率。

知名生技公司Myriad Genetics聚焦于提升各种疾病检测的市场价值,例如该公司的Vectra DA检测可透过血液筛检出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关节损伤程度,在2015年为Myriad带来4300万美元收入,但执行长Capone认为潜在的市场价值应高达30亿美元,因此积极地向更多风湿病学家推广;致力提高Prolaris测试(前列腺癌的检验)的医疗补助(Reimbursement),全球有50万名前列腺癌患者,市值15亿美元,在美国,前列腺癌的医疗补助费用为2亿美元,Capone表示他将会在2月时发布关于这项补助的最新消息。另外,黑色素瘤检测(myPath Melanoma test)有40万患者的潜在市场,共计有8亿美元的市场价值,不过该测试仍在研发中,目前已完成两项验证。

Pacific Biosciences公司研发的单一分子定序工具(new single-molecule sequencing instrument)新机型Sequel,较RS II机型多出7倍的产量但价格却少了一半,碳足迹也降为三分之一,在2015年第四季收到49张订单,其中40%为新客户,该公司表示在2016-2017年间,会进一步改良定序技术读取DNA片段的长度和扩大系统承载量,以降低全基因体定序的成本,公司打算增加芯片密度(chip density)在400万到800万ZMW(Zero-Mode Waveguide technology, ZMW)之间,这样可以降低使用定序技术的成本。

10X Genomics为基因定序界的后起新秀,该公司的核心技术是GEM(Gel Bead in Emulsion)。其作业平台GemCode可以和现有的定序技术相容和互补,产生长片段的讯息,目前该公司在GemCode上推出单细胞RNA定序(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的前制作业组合包(library kit),还有全基因体定序和外显子组的试剂盒(Kits),并和Illumina的HiSeq X Ten系统相容,且可以产出100万个区间(partition)和400万个二维条码(barcode)。

未来精准医疗产业和大数据、网络息息相关,个人化医疗逐渐成为主流趋势,投资者对于基因相关治疗的前景亦十分看好, 许多新创公司也积极试着通过FDA审核,让产品尽快投入市场,对需要的民众而言, 是一大福音, 然而价钱将扮演能否普及的关键因素 。

延伸阅读:消费者基因检测,遗传学革命的里程碑

延伸阅读:基因世代,糖尿病的个人化治疗

参考文献:
http://chempetitive.com/chemunity/jp-morgan-healthcare-conference-worth-fuss
https://www.genomeweb.com/sequencing-technology/illumina-unveils-mini-targeted-sequencer-semiconductor-sequencing-project-jp

图片来源:
http://www.edelman.com/post/jp-morgan-34th-annual-healthcare-conference/

Share.
error: 注意: 右键复制内容已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