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在這個講求科學辦案的時代,全球有許多重大懸案都靠著關鍵微物跡證的科學分析,得以真相大白,鑑識科學( Forensic Science)儼然已經成為一門顯學。其中,旅美華裔鑑識專家 李昌鈺博士,憑藉著對鑑識科學的熱情與投入,多年來解開無數陷入膠著的謎團,而擁有現代福爾摩斯的美譽。10月底的國際基因體研討會(ICG-10),特別邀請李博士蒞臨演講,解密DNA背後的真相 (DNA Evidence in High Profile Cases)。

李昌鈺博士,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Dr_Lee_Official_State_Photo.jpg

李昌鈺博士,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Dr_Lee_Official_State_Photo.jpg

李昌鈺博士表示,近代分子生物技術的進展非常迅速,早從1980年代開始,DNA序列分析已經成為鑑識科學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主要應用包括: 身份鑑識、犯罪事實、犯罪手法、證實或推翻不在場證明、重建犯罪現場甚至證明或推翻判決。以當年美國紐約911事件為例,成千上萬的失蹤者與罹難者,透過家屬的DNA分析比對,身份才得以辨識。李博士也舉例,在食人魔殺人分屍案、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緋聞案、美國職籃明星科比布萊恩(Kobe Bean Bryant)性侵疑雲案和美式足球明星OJ辛普森(Orenthal James Simpson)殺妻案等案件當中,都是透過DNA的關鍵證據,才能讓真相水落石出。要找到這些微物證據,保留犯罪現場最為重要,完整的犯罪現場能夠重現當時情況,有利於抽絲剝繭解開謎團。但李博士也坦言,DNA證據並非萬能,在面對詭譎複雜的懸案時,必須有邏輯地串聯所有跡證的關聯性,加上一些「想像力」去推測,並用科學的方法來驗證,讓證據說話找到真相,這就是鑑識科學的精髓。

最後, 李昌鈺博士總結,DNA鑑定未來發展的趨勢包含幾個重要的面向:
1.極微量DNA與SNPs分析
2.DNA快速分析
3.第二代(次世代)DNA定序技術應用
4.生物地理(Bio-geographical)與祖源分析(Ancestry Analysis)
5.微生物DNA與非人類物種的DNA分析
6.NA統計與數據分析
7.全球性的生物性標記與大數據資料庫的連結

李博士認為現階段快速發展的次世代DNA定序技術與大數據演算,未來將是鑑識人員非常有力的工具和助力,他更鼓勵在場所有年輕學者,勇於投入鑑識科學領域,追求真理與真相,貢獻人類社會。

 

文 / John Hung

Share.
error: 注意: 右鍵複製內容已停用!